知行

总结之后必有收获 开始使用

过滤器(Filter)与拦截器(Interceptor )

总得来说 过滤器和拦截器触发时机不一样:
  过滤器是在请求进入容器后,但请求进入servlet之前进行预处理的。请求结束返回也是,是在servlet处理完后,返回给前端之前。 所以过滤器的
doFilter(ServletRequest request,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, FilterChain chain)的入参是ServletRequest ,而不是httpservletrequest。因为过滤器是在httpservlet之前。
\该方法可以实现对用户请求进行预处理(ServletRequest request),也可实现对服务器响应进行后处理(ServletResponse response)—它们的分界线为是否调用了chain.doFilter(),执行该方法之前,即对用户请求进行预处理;执行该方法之后,即对服务器响应进行后处理。

事实上调用Servlet的doService()方法是在chain.doFilter(request, response);这个方法中进行的。

image.png

①拦截器是基于java的反射机制的,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。
②拦截器不依赖与servlet容器,过滤器依赖与servlet容器(Servlet中的过滤器Filter是实现了javax.servlet.Filter接口的服务器端程序)。
③拦截器只能对action请求起作用,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。
④拦截器可以访问action上下文、值栈里的对象,而过滤器不能访问。
⑤在action的生命周期中,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,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。
⑥拦截器可以获取IOC容器中的各个bean,而过滤器就不行,这点很重要,在拦截器里注入一个service,可以调用业务逻辑。
image.png

评论
留下你的脚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