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行

总结之后必有收获 开始使用

java 基础知识点解析

01. 面向对象的特性有哪些?

**答:**封装、继承和多态。

02. Java 中覆盖和重载是什么意思?

**解析:**覆盖和重载是比较重要的基础知识点,并且容易混淆,所以面试中常见。

答:覆盖(Override)是指子类对父类方法的一种重写,只能比父类抛出更少的异常,访问权限不能比父类的小。
被覆盖的方法不能是 private 的,否则只是在子类中重新定义了一个方法;重载(Overload)表示同一个类中可以有多个名称相同的方法,但这些方法的参数列表各不相同。

**面试官:**那么构成重载的条件有哪些?

**答:**参数类型不同、参数个数不同、参数顺序不同。

**面试官:**函数的返回值不同可以构成重载吗?为什么?

**答:**不可以,因为 Java 中调用函数并不需要强制赋值。
只要编译器可以根据语境明确判断出语义,比如在 int x = f();中,那么的确可以据此区分重载方法。

不过, 有时你并不关心方法的返回值,你想要的是方法调用的其他效果 (这常被称为 “为了副作用而调用”),这时你可能会调用方法而忽略其返回值.
此时 Java 如何才能判断调用的是哪一个方法呢?别人如何理解这种代码呢?所以,根据方法返回值来区分重载方法是行不通的。
03. 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有哪些?
答:

  1. 抽象类中可以没有抽象方法;接口中的方法必须是抽象方法;

  2. 抽象类中可以有普通的成员变量;接口中的变量必须是 static final 类型的,必须被初始化 , 接口中只有常量,没有变量。

  3. 抽象类只能单继承,接口可以继承多个父接口;

  4. Java8 中接口中会有 default 方法,即方法可以被实现。

**面试官:**抽象类和接口如何选择?

答:

  1. 如果要创建不带任何方法定义和成员变量的基类,那么就应该选择接口而不是抽象类。

  2. 如果知道某个类应该是基类,那么第一个选择的应该是让它成为一个接口,只有在必须要有方法定义和成员变量的时候,才应该选择抽象类。

    因为抽象类中允许存在一个或多个被具体实现的方法,只要方法没有被全部实现该类就仍是抽象类。
    04. Java 和 C++ 的区别:

**解析:**虽然我们不太懂 C++,但是就是会这么问,尤其是三面(总监级别)面试中。

答:

  1. 都是面向对象的语言,都支持封装、继承和多态;

  2. **指针:**Java 不提供指针来直接访问内存,程序更加安全;

  3. **继承:**Java 的类是单继承的,C++ 支持多重继承; Java 通过一个类实现多个接口来实现 C++ 中的多重继承; Java 中类不可以多继承,但是!!!接口可以多继承;

  4. **内存:**Java 有自动内存管理机制,不需要程序员手动释放无用内存。

05. Java 中的值传递和引用传递

答:

值传递是指对象被值传递,意味着传递了对象的一个副本,即使副本被改变,也不会影响源对象。引用传递是指对象被引用传递,意味着传递的并不是实际的对象,而是对象的引用。

因此,外部对引用对象的改变会反映到所有的对象上。

06. JDK 中常用的包有哪些?

**答:**java.lang、java.util、java.io、java.net、java.sql。

07. JDK,JRE 和 JVM 的联系和区别:

答:

JDK是 java 开发工具包,是 java 开发环境的核心组件,并提供编译、调试和运行一个 java 程序所需要的所有工具,可执行文件和二进制文件,是一个平台特定的软件。

JRE是 java 运行时环境,是 JVM 的实施实现,提供了运行 java 程序的平台。JRE 包含了 JVM,但是不包含 java 编译器 / 调试器之类的开发工具。

JVM是 java 虚拟机,当我们运行一个程序时,JVM 负责将字节码转换为特定机器代码,JVM 提供了内存管理 / 垃圾回收和安全机制等。

这种独立于硬件和操作系统,正是 java 程序可以一次编写多处执行的原因。

区别:

  1. JDK 用于开发,JRE 用于运行 java 程序;

  2. JDK 和 JRE 中都包含 JVM;

  3. JVM 是 java 编程语言的核心并且具有平台独立性。

评论
留下你的脚步